i
vb:水泥杏仁茶。
傻黄甜写手。南大王铁杆。cp杂食党。

港真你还算淡定的了,如果是我估计要在场边激动地腿软进而一步也走不动


烟萝引梦:

在该写的一堆东西里犹豫很久,最终决定还是不负众望地先摸鱼来写扯淡了(^-^)V

(注意,图片多达32张,虽然已经尽量调小了,不过流量党还是慎入吧)

在正式扯淡之前,我决定先抒发一下作为一名武汉人的自豪感:武汉冬凉夏暖,导致我们不怕冷也不怕热;武汉有武钢又有长江,导致我们不怕毒又不怕浪。不管是烈日当头还是冷风嗖嗖,不管是坐船荡在威尼斯的风波之上还是无口罩暴露在都灵的雾霾之中(真的,我到都灵的那天磨叽天气说有雾霾,作为一个在北京宅了快三年的人真想呵呵),我们都能毫无压力的hold住。而且湖北没有像鲁菜川菜那也特别丰富的地方传统菜系,又是九省通衢,导致我们口味宽泛,不管是甜是咸、是软是硬,我们都能毫无障碍的吃进肚里。所以结论就是——我们武汉人似乎真的相当适合到处瞎浪啊!走到哪里都没问题啊有木有!!


-------------------以下是正式扯淡-------------------

我和发小是从国内飞阿姆斯特丹,然后转机去都灵。老实说,落地的时候我们是很emmm的,毕竟我是从北京国际机场出发而她是从新修不久的武汉天河机场出发,对比之下就觉得都灵机场真是好破0.0于是得出结论:都灵果然是个没人来玩的三线工业城市2333难怪阿尔维斯这种人呆不住0.0

然后机场设施对外国人也不是太友好(其实感觉整个意大利对外国人就不太友好……当然我说的不是人不友好而是各种设施,路标啊汽车报站啊,特别是跟德国对比来看简直各种不方便,哎——哦当然也不排除是因为我懂一点德语,在德国即使遇见没有英语的地方也能勉强应付的原因,而在意大利遇见这种情况就只能抓瞎了),带英语的标记不算多,对于该如何进入市政交通的提示路牌也有问题,我们明明按着路牌指示转了一大圈,最后问了路才发现根本就白绕了。从机场到市内,地铁没有,公交难坐,机场大巴买票排队排半天还要等半天车,于是经过我俩一番合计,决定顶着无数意大利坑爹黑车司机的传闻,坐一回出租车试试_(:з」∠)_

意外的是,我俩居然坐了一位真·老司机的车。说老司机是因为司机年龄真的不小,看着也是个头发花白的爷爷了,而且开车真的快又稳。起先我还真有点儿担心会不会故意绕路或是怎么样,于是坐在后座偷偷开了导航看路,结果发现他老人家走的路线居然比谷歌地图规划的还更近……是属于从小巷和人流里穿过去的那种抄近路,而且他老人家一路都没用导航OTZ到了酒店还很客气的跟我们说祝你们旅途愉快~

不过路上经过的街道更坚定了我们“都灵果然是一没人来玩的三线工业城市”的观点2333

反正刚从机场出来的时候风景大概是这样:

抄近路时路过一条全是地摊的小街长这样:


还有无处不见的中文(大晚上的看见这图突然饿了):


之后就到了订的酒店了,老实说,在意大利呆了三个城(都灵威尼斯罗马),这真的是价格最便宜但房子最大设施最全的一个,我们下订单的时候看到房间有80平米都惊呆了……然而呆完之后唯一的感慨就是都灵果然是个没人来玩的三线工业城市难怪酒店和地价都便宜┓( ´∀` )┏

随便放一张客厅图(脑袋是她的):


站在阳台上看市中心:



摸着良心说一句,在欧洲这些城市之间浪,最好还是住在主火车站附近。首先主火车站很多都在市中心,方便逛街;而且附近地铁公交线路都多,如果不是搞自驾游的老司机或者出门就出租车伺候的土豪的话,交通也会非常方便;并且如果你的旅行计划还需要坐火车去别的城市的话,那就更不用说了(但是得看好票,有的城市不止一个火车站,比如都灵就有俩,万一买的是另个车站的票就瞎了)。

对应到都灵,就是Porta Nuova:新门火车站。都灵购买奢侈品的商业街从新门出去走路可到,电影博物馆、都灵王宫等景点也都在走路范围内,重点是,去安联看球也在这里转车。我住的酒店距离这里地铁两站路,还算可以。

但不得不说的是,以一个看过紫禁城(并且在这个时间点的未来还要看威尼斯总督府和梵蒂冈)的人眼里看来,都灵的景点比如都灵王宫着实是寒酸了点……就连慕尼黑的王宫花园都比它漂亮的多……

进了大门之后,看到的场景是这样:


博物馆大楼长这样:


里头展品懒得放图了反正没啥特别的。对了王宫门前还有跳广场舞的(咳好吧其实应该是什么活动但看起来没区别):


总之这12欧的门票花的略觉得有那么点儿亏就是了……而且都灵商业街的奢侈品店也不如罗马西班牙广场的多,东西也不算全,反正还是那句话,都灵果然是个(有完没完→_→)。

哦对了, @Second Wing 要看的,都灵的共享单车:


晚上试了一餐公众号推荐的一家号称是当地特色菜的老字号。图懒得p就不上了,卖相本来就不咋地我还没好好拍于是看起来更劝退_(:з」∠)_相对来说,传说中的烩饭用的米饭很硬,口味甜咸混搭,我虽然觉得还过得去但我百分百确定大多数国人难以接受,所以还是意大利饺子更保险,方形的花边饺子里包的肉馅儿,饺子皮和面的时候掺了奶酪,味道还不错。然后还有一块生牛肉剁碎做的肉饼不错,撒上黑胡椒淋上橄榄油之后嚼起来很带劲很有味。菜单虽然有英文但其实还是看不太懂,主食也就算了,甜品我俩闭着眼睛点的,上来一看,基本可以说就是一盘倒扣着的双皮奶2333反正味道还行吧,不过双皮奶这种东西应该怎么做都不会太难吃才对?

付费的时候我们两个穷鬼小小的震惊了一下,俩人一共82欧没算小费_(:з」∠)_然后我俩合计了半天要不要给小费应该给多少,毕竟这种冷盘前菜主菜甜品啥的一道道上菜的方式,估计还是要意思一下的,于是我俩给了100欧的纸币并祈祷侍者能找回来不少于15欧的钱钱就好……

没想到萌萌哒妹纸问我们:你们有2欧吗?

刚到都灵还没把身上整钱找开的穷鬼们老脸一红:No。

妹纸拿着钱走了。过一会拿着一张20欧的纸币回来了,放在我们桌上。

面面相觑的穷鬼:居然还有这种抹零的操作???

总之这事之后我俩也学到了,再在意大利餐厅点餐的话,点个主食点个甜品就差不多了,最多再点个咖啡,这样差不多能把人均价格压在30欧出头……虽然也挺贵了……然而如果真的按规矩一道道菜点的话,没有50欧绝下不来,再点上酒就更没法说了。我俩这42欧其实是点了一个不含酒的套餐,只是其中有几道菜可以自选而已——好吧土豪可以无视这段_(:з」∠)_

另外,如果懒得尝试饭店的话,其实都灵街头卖披萨的快餐店也很不错(至于冰淇淋就更不用说了,真心的从都灵到威尼斯到罗马,我们感觉随便走进一家冰淇淋店,那冰淇淋都错不到哪里去。价格的话大约两个球2.5-3欧,球不算小,所以感觉还蛮划算的)。我们去球场那天随便找了个速食店,名字没记住,我个人给它起名是“都灵蔡林记”——因为进去之后看见大师傅拿着大勺子装着一份意面在锅里焯几下水再拿起来给客人装盘的样子真的太像卖热干面的场景了啊哈哈哈~~而且食物种类很多,面包牛角沙拉冷切肉都是自取再记账,要披萨的话也是去自选柜台,跟柜员说你要什么配菜,等10分钟她给你端来——这跟以蔡林记为首的武汉若干连锁过早店的模式也很像啊~

上个披萨图吧,虽然我俩就点了最简单的马苏里拉奶酪+番茄+培根(菜单只有纯意大利语,别的词儿一个不认识_(:з」∠)_),但奶酪真的好香啊~~番茄味真的好浓啊~~意大利的披萨真的好好吃(¯﹃¯)



终于要说到出发去球场了。如果当天有比赛,在比赛开始前三小时,新门会加开一趟专门列车往返火车站和球场。但在其余时间,就只好老老实实坐公交过去。我俩准备先参观尤文博物馆再看球,自然也没法享受专列的待遇啦~球场不小,所以有好几个站其实都是球场,区别只是距离哪个入口更近(我猜应该大多数球场都这样,比如斯图的主场,但拜仁不是,拜仁主场附近没公交只有地铁,地铁在那一站会有一个特殊标识),如果对地形很熟的话可以根据你要进球场的门来决定在哪下车,像我们这种菜鸟当然就看见球场就跳下车啦~


进去之后可以看见医疗中心,拜托你们早点把花爷治愈吧_(:з」∠)_


博物馆是啥时候都可以参观(法定节假日除外),但比赛当天去的话会有个matchday tour,简单说就是有个导游带着你在球场里转一圈,嗯当然要加钱~我俩买的博物馆+matchday tour一起的票,每人27欧,非会员30欧,不得不说比拜仁那个安联贵(拜仁我上次去是19欧,学生票17欧,会员好像更便宜?而且拜仁可以预约全英文的导游,尤文的导游虽然也会说英文但总的来说都是意语的干活,我们这些不懂意语的就emmm)_(:з」∠)_好吧一定是新修好的球场急需回本就当支持球队了2333

随便上几个博物馆里的东西:


首先肯定是奖杯陈列室,不过当然了,合影最多的必须是欧冠大耳朵杯~然而我手头只有发小和奖杯的合照就不放了,反正大家也都见过2333

然后是大堆的名宿球衣,此处上特雷泽盖和德哥的(顺带说一句,其实还有博努奇的):


看见下面这两件球衣的时候其实我是想吐槽的:展示球衣就好好展示,又不是空间不够,非得贴一块儿放是几个意思啦!去年去拜仁博物馆的时候,那边把诺伊尔穆勒的球衣贴着放,今年过来尤文博物馆,又把总攻皮耶罗的球衣贴着放,甚至两边连体位都一样,你们轴心国人都这个习惯吗→_→


这个摆法就正常多了嘛,尤文的金球三杰:齐祖,德哥,大卡


一点庆祝主题的纪念照片:费拉拉和大卡&曼朱和脸哥



逛完了博物馆,差不多到了预约的matchday tour的时间,于是就过去集合啦~虽然导游说的基本是意语,我和发小站在人群里假装努力在听,但其实只能跟着人群行动,走就一起走,停就一起拍照2333

这次从正门进了:


解说说啥一概不懂,目测是球员晚宴的地方:


然后就是球场~~~


哦对了,站在看台顶端的时候,尤文和拜仁的导游都会带着我们喊话,喊话内容嘛当然都是各自球队的加油助威口号啦~看来他们轴心国还真是一个习惯2333

我们去的时候工作人员在往每个凳子上插塑料旗子,除了客队球迷席外每个位置都有,按一定规律排列,有的是黑色底色白色队徽,有的是白色底色黑色队徽,拼起来就是整齐的方阵,球迷进场之后拿着就可以用来加油了,有气势又好看。感觉这点比拜仁强多了,那边啥应援物都没有,果然还是意大利人会玩2333


入场通道,常看主场比赛的话,即使是看电视,对这个地方也会很熟悉吧?从这里走过的时候,别人不知道,我真的会不由自主的心跳加快,嗯就跟去年走过拜仁那边的入场通道一样一样的(然而拜仁那边的导游会让我们按主客场排成两列,然后放欧冠主题曲让我们走过去,贼有feel)。


按摩房,房间那一头是游泳池,送给会写肉的朋友们参考:


更!衣!室!站在门口就能看见总攻和曼朱的位置!!


更衣室隔壁,解说说是阿囧上课讲解战术的地方:


换个角度拍个球场,老实说这比拜仁宽松多了,那边到了球员通道出口就不让出去了,这边虽然也不让踩到草坪,好歹还能让我们站在场边感受一下~


从球场里出来,跑到旁边号称是全球最大的尤文周边店逛了一圈。球衣都在打折,主场黑白间条衫8折,丑到卖不出去的两个客场6折。商品的确齐全,从孔蒂皮耶罗的自传,到小迪阿瓜的图集,到全身上下的衣裤鞋袜,再到各种日常用品玩具建模基本应有尽有,所以生意也是真的火爆。本来发小看上一顶黑色棒球帽,黑的底色上面绣了个暗纹队徽,看起来真的很漂亮(此处必须要说,拜仁出的棒球帽没一个比这好看,不论是配色还是设计感,这方面德国人被意大利人秒杀,绝对的),她也是真的很有诚意要买的。然而看了下排队付款的人龙,感觉我们就算排到比赛开场也未必付的上钱,于是只好默默的放下帽子出去了2333

眼看着比赛就要开始,我们在周边店斜对面找了家酒吧坐下(事后证明幸好没在周边店排队,因为等我们从酒吧吃完出来的时候,外面排队等翻台的人龙已经不比周边店的人龙短了2333),虽然至今我也没想明白为啥尤文的主场里会开一家德国酒吧(店名就是德语,叫wiederhaus,直译一下就是再来吧),但是里头的东西倒还不错,而且意外的不算贵,我俩吃到饱喝到撑才一共花了25欧,简直秒杀外头的餐馆_(:з」∠)_


套餐里居然还有纽结饼,真是相当正的德国菜了~我之前吃过所以还好但发小尝了之后感觉很喜欢,这也为她未来在慕尼黑狂吃纽结饼和香肠埋下了伏笔~

酒过三巡,本来好好的在放各种流行歌摇滚歌的酒吧,突然响起了熟悉的旋律:尤文队歌!说时迟那时快,酒吧各处纷纷响起球迷合唱,到了歌的高潮部分,还有不少球迷把随身带着的围巾拿出来边唱边舞,气氛相当到位,场面十分带感——不过也不得不说,幸好放了这一首之后,截止到我出门都没再放了,不然我怀疑酒吧里肯定能有人当场撒酒疯2333


另外这个酒吧墙上挂满了各种队伍的队旗和围巾,不少都是尤文曾经的对手球队的东西,我猜可能都是客队球迷带来的,或者是老板专门收的?


吃饱喝足,出发看比赛!比赛结果虽然很闹心但还是有几件事可以说说。我和发小没买到一起的票,虽然都在角旗区,但她在第一排我在最后一排,这也就算了反正我视力比她好,但她在南看台附近,球员热身的时候,椰子啊花爷啊一上场就奔着她那个角落去了,我只能在球场的另一侧默默吐血……而我和客队球迷区仅一道防弹玻璃之隔,这就更加闹心了……同时那个玻璃贼tm挡视线还有镜面反射,真的严重影响我的观赛体验……

放一张我位置上的黑色应援旗:


一墙之隔的客队球迷区,时不时的就有过来拍玻璃比手势挑衅的,不过这边的尤文球迷基本很淡定,被挑衅了也不生气。我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要不要怼回去以及该怎么怼回去,被挑衅只好不搭理,结果一回头,这边一个小哥冲我微笑了一下,还竖起大拇指——好吧那我就放心了——然后大屏幕只要给到伊瓜因的图像,隔壁还会立刻开嘘,与此同时他们另一侧的尤文球迷方阵则会跟着竖起伊瓜因的大幅画像冲他们摇晃,真的是很可爱了2333:

不过我这边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至少接下来这个待遇她那边就没遇见:入场之前看到了三个小姐姐端着托盘,盘子里是黑白两色颜料,其中一个小姐姐正在一个小球迷脸上涂涂画画。于是我果断凑过去,捡了其中最小巧可爱的一个用英语问她:请问是免费的吗?

小姐姐:是哒!要给你来一个吗?

我:好啊好啊~给我也来一个吧!

小姐姐:那你要画什么?队徽?还是别的?

我脑补了一下,感觉还是不能接受把队徽那个jj画脸上……于是伸出两指在脸上比划了一下:Just Black and White!



比赛就不多说了,反正该看的录像上基本都有,说几个跟花爷有关的细节吧。其实椰子第一次受伤就在地上坐了挺久,总攻还过来看他,只不过那会还没死球,估计镜头顾不上。花爷这场的表现有点众说纷纭,我个人是觉得还不错的,毕竟椰子下场之后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都以为会换巴扎黑或者鲁加尼上来,哪知道上来的是师太。师太过来对着本来的右后卫花爷blablabla一番之后(哎我打字的时候突然想起,这还亏得上来的是师太,要是上的真是那俩,想给花爷传达点儿啥,那还得费劲了→_→),花爷居然跑去顶了椰子左中卫的位置,真真是惊到我了,看来阿囧说最欣赏他的全能果然不是虚言。

此前花爷登场的比赛可以看出来和总攻的直接互动不算多(和队友的交流倒不少,还时常喜欢给队友指球路,大哥你是不是当惯队长的毛病还没改2333),总攻直接给他的传球都很少(他给总攻回传倒还比较多),但这场俩人的互动和传球明显变多,甚至还能联手通过传球tx对手了,默契程度肉眼可见在增加。而且下半场比赛开始之前俩人站在禁区线上交流了很久,考虑到总攻的渣渣英语水平,看起来花爷的意大利语已经相当可以了。或许这就是阿囧和球队给花爷的定义吧:即插即用的防线万金油。

要说失误的话也不是没有,或者也不能算是失误,但有一次对哈姆西克还是谁的进攻没有及时拦截导致给了对手射门机会,或许这也是有的球迷对他处理球不算满意的原因。但总的来说我是真没觉得有啥不合格的。不管怎么说,拜托,赶紧好起来啊!

得承认,开赛前我想的是主场必拿三分,这个感觉在全场队歌大合唱和跟着DJ报球员名单的时候达到巅峰。然而这场尤文踢的确实不好,大部分时候都算是被那不勒斯按着揍,七八十分钟的时候我又想着拼个平局也不是不能接受。被绝杀那一刻,感觉整个球场都静了一瞬,只有身边的客队球迷区突然爆发一阵欢呼,然后就是玻璃被疯狂拍击的声音。我得说那一刻我的心里是有一点怂怂的,还好玻璃够结实_(:з」∠)_不过尤文球迷这边虽然生气但也没对着客队球迷发泄,甚至还有部分球迷冲着隔壁鼓掌,哎……

现在回头想想,会不会我这一趟闹心的看球之旅,就是从这一场开始奠定了基调呢?




比赛说完,说说对都灵这个城市的看法好了。其实就个人喜好来说,我真的还是蛮喜欢都灵的。很安静,很接地气,以意大利境内的平均治安水平来说也很安全,吃的不算差,物价不算高,该有的东西都有,而那些玩的浪的东西对我一个宅人来说本来也无所谓,何况还有尤文这种好感度一个打十个的存在。在那只呆了两天其实感觉有点不太够,甚至还产生一种早知道就去学点意大利语了的感觉。另外这次因为时间关系没去成训练基地,老天保佑我未来有机会去吧!



插播一个花絮:

那天走去吃晚饭的路上,我穿的是印了椰子的黄色客场球衣。走着走着,路边一个坐着抽烟的黑人小哥突然看见了我的衣服,开始高喊:No Juventus!No Juventus!Napoli is YEAH!!!

我翻了个白眼没搭理,走过去了,结果他看到我背后的印号,嗓门更大了,扯着嗓子喊:No Chiellini!No!!!

md要不是看在你是黑人(别误会,我的意思是我打不过他)的份上信不信我回手就是一中指啊!

不过这也不妨碍我在心里回手就是一中指口亨╭(╯^╰)╮

以及我们走远之后发小差点笑岔气0.0

晚上回到酒店,前台小哥也看见了我的球衣,冲我招手。我俩站住了,问他啥事,他指了指我胸口的队徽,说:Nice shirt!

(^-^)V


突然又想起来,再插播一个花絮:

我们住的酒店是包含自助早餐的,看完球之后也就是临走的那天我们觉得前一天睡懒觉了,今天再不去未免太亏,反正也要早起赶火车,于是就去了:牛角很香,培根很咸,奶酪很难评价得看个人口味,泡菜很好吃(对,泡菜,如果要描述的话,跟四川泡菜有那么点神似),咖啡很讲究——是用咖啡机现做的,上面还给拉了个心形图案的花——难怪全意大利都看不上星巴克2333

不过以上都不是重点,重点在我们吃到一半后出现:一个爸爸带着一个小男生坐在我们附近,也拿了点东西开始吃起来。我扫了他们一眼,冲着发小使了个眼色:他们昨晚也去看球了。

发小:你怎么知道?

我:你看那个小男生,脸上的jj还没完全洗掉呢,看得出轮廓。

发小:……他们晚上都不洗脸的吗?

我:啧,他是跟爸爸来的,显然不像我跟着你可以用卸妆水洗,他们肯定没这东西啊~

(所以去看球的亲们你们记住了吗2333)

评论(7)
热度(33)